星期二, 11月 15, 2022

第一次進派出所筆錄

派出所使用的資訊系統跟流程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2022/11/14 晚上在大安森林公園跑完步要走去騎機車回家的路上,在馬路上發現一個打開的短夾躺在道路中央,剛好紅燈沒車經過趕緊把它撿起來然後打電話報警。

19:55 立刻拿起手機撥打 110 後,告知在市民大道涮涮鍋信義店前馬路上撿到皮夾,電話那頭回覆會通知派出所與我聯絡。於是我就站在原地等待

19:59 新生派出所來電,詢問我是否時送到派出所,於是我就送過去了。

誰知,這才是驚訝的開始。

1. 因為撿到的短夾內有持有人的身份證明證件,所以對方一定會來領回,我也沒想過要等六個月要領走,本來以為留資料詢問一下就可以了,沒想到,超過一萬元現金,是要做筆錄的。

(都已經有證件了,為什麼清點完後第一時間不是通知失主,而是跟撿到的人做筆錄 )

2. 在警察清點完現金跟證件後,連悠遊卡也要把金額寫到筆錄中,但派出所並沒有讀卡工具,悠遊卡公司電話我看警察打了又沒人接,最後他只好跑一趟捷運站(便利商店)去查詢餘額。

(悠遊卡公司的難道不能提供卡號查詢餘額功能讓警察作業方便一點嗎? 用卡號查詢餘額,應該沒有個資的問題吧)

3. 做筆錄時,失物送派出所招領,這種很標準的過程,我本來以為會是一個系統,沒想到是打開 Word 進行筆錄,而且因為是 Word,所以在輸入我的身分證字號後,又要開始輸入個人基本資料,這樣都是身分證上的,跟內政部都是一樣有的資料。 

(難道資訊連接這麼困難嗎? 警察的工作都已經夠忙了,還要練打字嗎?)

最後,離開派出所,已經是半小時過了,跑完步的我又渴又餓,只想趕快回家。


1 則留言:

Gina 提到...

很多政府單位意外的流程需要用到的系統都老舊又封閉,其實都會延誤到行政程序。